
全文检索：    高级检索  帮助

 上海概况  大事回眸  申江新潮  浦东开发  世博园地  长三角联动

 上海之最  名镇名街  名胜古迹  漫步申城  人物述林  海上剪影

专业志 >> 上海社会科学志 >> 第十一编管理 >> 第二章主要社会科学报纸杂志 >> 节

第二节 民国时期的报纸杂志 

        

中华教育界 月刊。1912年1月在上海创刊。由顾树森、沈颐等主持，后余家菊、陈启天、左舜生先后接任。一二八事变后由倪

文宙主持。该刊本着“研究教育，促进文化”的宗旨，围绕教育制度改革，广泛探讨和介绍西方教育思想、教育内容、教育政策和教育

方法。前期设有教育评论、教育论著、中小学研究、国外教育译述、国内外教育新闻等栏目。主要撰稿人有范源廉、黄炎培、黎锦

熙、周建人、陆费逵等。八一三事变后停刊。1947年1月在上海复刊，姚绍华主编。致力于“教育普及于全国，文化深入民间”的工

作。重点传播新的教育观点和方法，宣传西方国家和苏联的教育理论和实践，提倡科学教育、电化教育和生活教育等。胡适、黄炎

培、陶行知是该刊撰稿人，1950年12月出版新的第4卷第12期后停刊。共出322期。 

不忍 1913年2月在上海创刊，月刊。由流寓日本的康有为主编，陈逊宜、麦鼎华康思贯先后编辑。广智书局印行。全部刊载康

有为的论著，主张定孔教为国教，非复辟不能救中国，坚持君主立宪。同年9月出版第8期后停刊。1918年初，又出版了第9～10期合

刊。 

正谊杂志 1914年1月在上海创刊。月刊。编辑人谷钟秀，撰稿人张东荪、杨永秦、陈沂、沈钧儒等。取“正其谊，不谋其利”之

意命名，以“促进政治改良、培育社会道德”为宗旨。分论说、译述、记载、艺文、杂纂等栏。该刊主张“多数政治”、“以议代政”，实

行内阁制及地方分权，反对袁世凯的复辟帝制活动。次年6月停刊，共出9期。 

中华实业界 1914年1月创刊。月刊。中华书局总发行，中华实业界社编辑。主要撰稿人有张謇、穆湘彧、杨荫樾等。宣传“实业

救国”思想，重在帮助政府研究实业政策、研究实业营业方法、调查中外实业状况、选载中外实业家传记、介绍名人学说及各国制

度，每期附有《上海每月商情一览表》。1916年6月终刊。共出30期。 

大中华 1915年1月20日在上海创刊。月刊。大中华杂志社编辑及发行，上海中华书局发行。梁启超任主任撰述，主要撰稿人还

有康有为、章太炎、吴贯因、任致远、谢无量、蓝公武、陈霆锐、王宠惠、张君劢、张东荪、马君武、张謇、林纾等。分设政治、专

题论文、文苑（文、诗、词）、时事日记、要牍、选报、余录等栏目，以前二项为主，并有不少翻译文章。该刊为欧战后出版的重要

学术刊物。创刊号上，陆费逵的《宣言书》宣布办刊的目的有三：“一曰养成世界智识；二曰增进国民人格；三曰研究事理真相，以

为朝野上下之南针。”梁启超在《发刊辞》中提出，该刊的宗旨是：“注重社会教育，使读者能求得立身之道与治生之方，并能了然于

中国与世界之关系，以免陷于绝望苦闷之域；次则论述世界之大势，战争之因果及吾国将来之地位，与夫国民之天职，以为国民之指

导。”该刊旗帜鲜明地反对袁世凯复辟帝制和日本强迫中国接受“二十一条”，并就国家的政治体制、宪政的具体实施、国会制度、经

济问题，以及欧战的起因、发展趋势及影响等问题，展开了讨论。还发表探讨各种学术问题的论文，诸如文化通论、中外哲学、宗

教、历史、经济史、文学史、社会学、教育学、卫生学等论文。还译载了少量有关自然科学的论文，选登了多篇中外长短篇小说。 

新青年 初名《青年杂志》，1915年9月15日在上海创刊。月刊。上海群益书社印行。创办者和主编为陈独秀。创刊号上陈独秀

写的《敬告青年》一文向青年提出“自主的而非奴隶的”、“进步的而非保守的”、“进取的而非退隐的”、“世界的而非锁国的”、“实利的

而非虚文的”、“科学的而非想象的”等六项要求。《青年杂志》第1卷共出6号，1916年2月，因护国战争爆发而停刊。1916年9月1日

第2卷起，改名为《新青年》，并增设“读者论坛”一栏。创办，前期该刊倡导科学与民主，发起文学革命，激烈抨击孔教为中心的旧

文化、旧道德，成为新文化运动的重要阵地。1917年1月，陈独秀任北京大学文科学长，《新青年》也随之迁至北京编辑，但仍在上

海印行。同年秋，在出满第3卷后，休刊数月。1918年1月第4卷第1号起，改组为同人刊物。同年1月起由陈独秀、钱玄同、高一涵、

胡适、李大钊、沈尹默分期轮流编辑。不久，鲁迅也加入编辑部。1918年10月第5卷第5号发表的李大钊的《庶民的胜利》和《布尔什

维主义的胜利》两文，是该刊宣传俄国十月革命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开始。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休刊半年。同年10月前后，编辑

部迁返上海（北京仍保留编辑部名义），陈独秀复任主编；1920年5月出完第7卷后休刊3个月。同年9月第8卷第1号起，成为上海共

产主义小组的理论刊物，仍由陈独秀主编。改由上海新青年社独立出版发行。从该号起，开辟“俄罗斯研究”专栏，译载有关介绍苏俄

革命理论和实践的文章，登载列宁的著作和介绍列宁活动的文章，并开展反对无政府主义、伪社会主义等错误思潮的斗争。11月，陈

独秀去广州，由陈望道接编；李汉俊亦参加编辑工作，旋退出。1921年9月陈独秀返沪，再度出任主编。翌年7月，出至第9卷第6号后

休刊。前后共出9卷。1923年6月，在广州复刊，成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理论刊物。瞿秋白任主编复刊号为“共产国际”专号。季



刊。复刊后更加明确以宣传马列主义理论，研究中国革命纲领和策略为主要内容；参与了“科学与人生观”的论战。1924年12月再度休

刊。1925年4月复刊，是继季刊后出版的中共中央理论刊物，编号另起。复刊号为“列宁号”。原为月刊，实际上成了不定期刊。1926

年7月25日出第5号“世界革命号”后停刊。创办前期该刊倡导科学与民主，发起文学革命，激烈抨击孔教为中心的旧文化、旧道德，成

为新文化运动的重要阵地。 

学术丛编 1916年5月创刊。上海广仓学宭出版。月刊。王国维主编。发表王国维的《殷周制度考》等著名学术论文。1917年9

月停刊，共出24期。后来编印为《广仓学宭丛书》甲类，又称《学术丛书》。 

民铎 1916年6月在日本东京创刊。季刊。为中国留日学生组织的“学术研究会”主办的大型刊物。该刊以民主主义为主导。内容

多为论文，间有诗词、戏剧、小说等，不分栏目。初期的宗旨是：“促进民智、培养民德、发扬民力”；“网罗各门著述，纯从根本上

讨论是非得失”。是一个政治性很强的爱国进步刊物。1918年12月1日第1卷第5号起，迁至上海出版。自第2卷起改为月刊，第10卷再

改为双月刊。上海改版后，声明“本志以阐扬平民精神，介绍现代最新思潮为宗旨”，虽仍有批评时政的文字和反对列强的文章，但政

治性日渐减弱，学术性日渐加强，逐渐成为纯学术刊物。1919～1928年李石岑任主编后，更以尼采的“奋斗意志”或“灵的觉醒”为主

导，使之成为译介西方哲学思潮的刊物，同时，发表各家论著，介绍其他哲学学派和政治、经济、文学、历史以及自然科学等，其基

调是反对封建主义，宣传民主主义和个性解放。1928年以后，系统介绍黑格尔的辩证法和费尔巴哈的唯物论，转而以辩证唯物论为该

刊的主导思想。1931年1月停刊，共出10卷52期。 

教育与职业 1917年10月创刊。中华职业教育社黄炎培创办。双月刊。第17期起改为月刊。1940年第192期起迁重庆，1946年

201期迁沪。旨在“推广职业教育，改良职业教育，改良普通教育为适于职业之准备。”分设评论、杂谈、社务丛录、通讯等栏目。注

重研究职业教育理论，调查中国职业教育现状，报道西方职业教育经验。对改革近代学制，推广平民化教育，提高职工知识水准，推

动职业教育有过重要贡献。抗战前后，该刊呼吁举国抗日救亡，揭露日本侵略阴谋，宣传爱国进步的教育思想。蔡元培、张元济、余

日章、蒋梦麟、陶行知等均在该刊发表过文章。1949年12月停刊，共出208期。 

学灯 1918年3月创刊于上海。上海《时事新报》的综合性学术副刊。每周一期，5月起每周二期。12月起，每周三期。次年1月

起改为日刊，星期日休刊；12月起逐日发行。以评论学校教育和青年修养为主。五四时期是新文艺创作的主要阵地之一，与《民国日

报》副刊《觉悟》、《晨报》副刊，同被称为新文化运动的“三大副刊”。《学灯》对新旧文化斗争取消极中立态度，偏重介绍西方资

产阶级学术文化，也译载马克思的《劳动与资本》。1919年4月俞颂华任主编期间，曾全文转载毛泽东在《湘江评论》上发表的《民

众的大联合》。五四运动后，《学灯》益趋保守，逐渐沦为抵制马克思主义思想传播的舆论阵地。1925年11月，《时事新报》“教育

栏”并入《学灯》，不再刊登文艺创作，而以教育和新闻为主。先后担任编辑的有张东荪、匡僧、俞颂华（澹庐）、郭虞棠、宗白

华、李石岑、郑振铎、柯一岑、朱隐青、潘光旦、钱沧硕等。1928年4月4日起，改为《学灯教育界消息》，由程晓湘主持。1929年5

月16日进一步改为《教育界》，《学灯》因此终刊。1932年10月23日复刊，改名《星期学灯》，主要内容为书报评价、世界文艺思

潮介绍、读书随笔、国内文化消息等。主要撰稿人有傅雷、曹聚仁、张资平、胡怀琛、赵景深、刘大杰等。1934年6月3日易名《时事

新报学灯》，次年9月22日停刊。1937年2月14日《星期学灯》复刊，主要刊载有关政治、历史、哲学的论述，薛农山主编，主要撰

稿人有叶青、李季、郑家稼等，同年8月8日停刊。次年6月《星期学灯》在重庆复刊。1946年4月12日上海《时事新报》恢复出版

《学灯》，至于1947年2月24日终刊。 

星期评论 1919年6月8日创刊于上海。周刊。在孙中山及其政党的指导与支持下出版，先为中华革命党主办；同年10月，中华

革命党改组为中国国民党，即由后者主办。戴季陶、沈玄庐任主编，参加撰稿的还有孙中山、廖仲恺、胡汉民、朱执信、李大钊、陈

独秀、李汉俊、沈仲九、胡适、刘大白等。设有评论、主张、短评、思潮、世界大势、记事、诗、小说、书报介绍等栏目。该刊主张

在中国发展资本主义，预防未来的社会主义革命。刊物着重研究和介绍各种社会主义，报道世界和中国的劳动运动，支持学生运动，

提倡妇女解放，宣传新思潮，同情俄国十月革命，反对北洋军阀统治。1920年6月6日第五十三期上发表《星期评论刊行中止的宣

言》，宣称“本社言论受无形禁止”，宣布“中止刊行”。加上第十八、十九两期间插入的1919年双十节纪念号，前后共计出版54期。 

觉悟 1919年6月16日创刊于上海。为上海《民国日报》副刊。至1925年夏，由邵力子主编。李大钊、陈独秀、恽代英、萧楚

女、邓中夏、沈泽民等都为该刊撰稿。创刊时不分栏，以论文为主，译文占很大比重。1920年后，先后辟评论、讲演、译述、选录、

文艺、诗、小说、剧本、通信、随感录、妇女问题、劳动问题、社会研究、专载、参考资料、问题研究、平民血泪、新书介绍、旅东

随感录等栏目，从创刊时起，表现了比较彻底的民主主义思想，五四时期是“三大副刊”中唯一基本上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一种。1920年

陈望道参加编辑工作。在上海共产主义小组及其后中国共产党的影响下，具有初步的社会主义倾向。《觉悟》积极宣传新思想新文

化，支持学生运动和工人运动，介绍俄国革命和苏俄建设，配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批判无政府主义和假社会主义等思潮的斗争，起了

较大的作用。特别是五卅运动期间，由恽代英主编，发表了许多共产党人的文章，表现了高度的战斗性。“西山会议”后，《民国日

报》为西山会议派叶楚伧等所控制。1925年7月，发表戴季陶《孙文主义之哲学的基础》，政治倾响开始变化。1926年1月7日发表了

《忠告我们的朋友— —共产党》一类反共文章，沦为国民党右派所把持的舆论工具。1931年12月31日终刊。 

少年中国 1919年7月1日创刊于北京。月刊。每年出12期为1卷。为少年中国学会的机关刊物。学会会员120余人。李大钊、王

光祈、黄演存先后任编辑主任。担任编辑工作的还有苏甲荣、恽震等。1921年编辑部迁上海，由亚东图书馆出版。自第四卷第五期起

改由中华书局印刷发行。1924年5月停刊，共出4卷48期。编辑部迁上海后，由左舜生主持编辑工作。该刊注重理论研究，主要发表会

员所撰写的关于自然科学、文学、社会学和哲学方面的论著与译述，出版过妇女问题、诗学研究、新唯实主义、法兰西、宗教问题、



相对论等专号。刊物以“振作少年精神，研究真实学术，发扬社会事业，转移末世风气”为宗旨，以探讨“创造少年中国的办法”。会员

成分复杂，思想分化日趋明显。在集中开展关于主义问题的讲座中，李大钊、邓中夏、恽代英等主张宣传主义，而且明确定为社会主

义；曾琦、左舜生、李璜等则主张国家主义；也有人认为应该慢慢研究再确定主义。由于会员思想分歧，在出完第四卷第十二期后停

刊。 

建设 1919年8月创刊上海。孙中山创办。主要成员有朱执信、廖仲恺、戴季陶、胡汉民、汪精卫。亚东图书馆印刷发行。是当

时国民党主要的理论刊物，发表过孙中山的《实业计划》初稿，关于讨论民权主义著译也数量可观，尤以对马克思经济学说及唯物史

观的研究与介绍颇受注目。次年7月停刊，12月复刊，又出第三卷第一期。 

解放与改造 1919年9月创刊于上海，以北平新学会名义出版。半月刊。第1卷共出8期，第2卷出16期。主编张东荪、俞颂华。

设社论、评坛、论说、读书录、思潮、世界观、社会实况、译述、文艺、杂载等栏目。1920年9月第三卷开始，更名《改造》。主编

改为刚从国外归来的梁启超。主要撰稿人梁启超、张东荪、张君劢等。《改造》设社会主义讨论、政治·法律·军事、哲学、文化·教

育、文学·艺术、历史、科学等栏目。刊物发表了大量宣传西方各种社会主义思潮的文章，提出要“从唯物主义转到精神主义”，“去马

克思而返于康德”，反对马克思主义的社会革命论，反对科学社会主义，反对俄国十月革命，强调中国的当务之急是发展资本主义，

企图把革命高潮拉到改良主义道路上去。他们的言论受到了《新青年》、《共产党》等刊物的批评，引起了关于社会主义问题的论

战。第三卷出第十二期，第四卷出第十期即停刊。1922年9月出版第四卷第四十六期停刊。 

民心周报 1919年底创刊。张謇、黄炎培、王正廷等十余人发起。前期内容以时事述评和一般政论为主，这些论述抨击割称据雄

的军阀势力，揭露帝国主义对华的政治、经济侵略。同时也刊载一些国内工商业发展的经验，提供一些经济信息。1920年后，逐步增

加国际贸易、工商企业的情况调查、经济评论等内容，使该刊变为政治、经济论述并重的刊物，该刊强调言论自由，持论公正，在刊

载的大量评论中颇多警世之作，1922年初停刊。 

少年世界 1920年1月1日创刊于上海。月刊。同年12月停刊，共出12期。1921年4月又出了一期增刊“日本号”。为少年中国学会

继发行《少年中国》后刊行的第二种出版物，由南京分会负责编辑。该刊辟有学生世界、学校调查、教育世界、工厂调查、劳动世

界、农村生活、华侨消息等栏目，分别报道国内外工人运动和华侨的情况，刊载工厂、农村的实地调查报告，以及反映国内外劳动人

民的生活状况。同时，还开设妇女世界、儿童世界、社会批评、世界大势、地方调查、学术世界、读书录、出版界、森林调查、游

记、杂录等栏。李大钊、蔡和森、恽代英、罗学瓒、王若飞、赵世炎、黄日葵、沈泽民、张闻天等，都曾为该刊撰写文章，介绍苏

俄、国际工人运动、留法勤工俭学等情况。 

劳动界 1920年8月15日在上海创刊。周刊。为上海共产主义小组主办的通俗工人刊物。陈独秀主编。参加编辑撰稿的还有李汉

俊、戴季陶、沈玄庐、陈望道、陈为人等。设有演说、国内时事、国外时事、本埠劳动界、国内劳动界、国外劳动者、调查、趣闻、

闲谈、小说、诗歌、通信等栏目。有工人投稿、读者投稿栏，计发表工人稿件30篇左右。刊物报道国内外工人运动和中国工人的状

况，通俗地向工人进行马克思主义的启蒙教育，启发工人组织起来进行斗争。次年1月23日停刊，共出24期。 

共产党月刊 1920年11月7日在上海创刊。月刊。半公开编辑出版。为上海共产主义小组主办的理论刊物。李达主编。除短言、

世界消息、国内消息等栏目外，大多为文章和译作。该刊在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喊出了“共产党万岁”、“社会主义万岁”的口号，积极宣

传共产主义和共产党的知识；介绍列宁学说和俄国共产党的经验，译载过列宁的若干重要著作；大量刊载有关共产国际和国际共运及

世界各国共产党的建设、斗争情况；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观点探讨中国革命的道路和建党的纲领策略，注意报道国内工人运动发展的

情况。陈独秀在创刊号《短言》中就宣布中国要走十月革命的道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并明确指出既要反对第二国际式的议

会道路，又要反对无政府主义。刊物批驳了社会改良主义和无政府主义思潮，揭露了无政府主义思想的实质是一种空想。一年后停

刊，共出7期。 

劳动周报 1921年8月20日创刊于上海。周刊。每逢周六出版，最初免费赠阅，第7期起每份售铜元一枚。为中国劳动组合书记

部机关报，亦即中国共产党主办的第一份全国性工人刊物。张国焘兼编辑主任。李震瀛、李启汉先后主编。包惠僧、李新旦、刘苓人

等编辑。辟有特载、评论、特别纪事、来件、工会消息、世界要闻、劳动界消息、小说、随感等栏目。创刊号发刊词指出：这个周刊

“是中国全体劳动者言论机关。… …是专门本着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的宗旨为劳动者说话，并鼓吹劳动组合主义”。刊物着重揭露资本

主义掠夺工人剩余价值的事实，报道当时工人极端困难的生活情景，号召工人组织起来，建立工会，登载各地工会成立及工人罢工斗

争的消息。1922年6月3日出第四十一期后，9日被上海公共租界工部局勒令停刊。 

心理 1922年1月创刊。上海中华心理学会编辑出版。季刊。主要撰稿人为张耀翔等，内容分理论探讨、历史研究和实验报告三

方面。心理学史研究方面有中国传统心理学史的回顾、当代心理学活动的现状分析、国外心理学史研究情况介绍等。理论探讨包括普

通心理、社会心理、教育心理、老年、青年、儿童心理以及动物心理等方面。实验报告栏载有许多专题心理测验的详细报告。约1927

年1月终刊。共出4卷14期。 

先驱 1922年1月15日在北京创刊，社会主义中国青年团的机关刊。邓中夏任主编。第四期起迁沪，改由青年团临时中央局出

版。施存统任主编，蔡和森、高尚德编辑。宗旨是唤醒国民的自觉，提倡反抗的创造精神；寻求一最合宜的实际的解放中国问题的方

案，介绍各国社会主义运动的成败之点。介绍苏维埃俄国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状况，陈独秀、蔡和森、李达等常为该刊撰文。1923

年8月25日停刊，共出25日停刊，共出25期。 

向导 1922年9月13日创刊于上海。周刊。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机关刊物。蔡和森主编，1925年10月由彭述之主编，最后

8期由瞿秋白主编。陈独秀题写刊名。在内地许多大中城市以及香港、巴黎、东京等地设有30多个分销处。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领导人



和活动家如蔡和森、瞿秋白、陈独秀、李大钊、张太雷、高君宇、张国焘、刘仁静、彭述之等，多为该刊撰稿。创刊时不分栏目。自

第7期开辟“中国一周”、“世界一周”专栏。第25期起不再登长文章，全是时事评述短文。第55期后将二者合并为“时事评论”栏，并恢

复刊载较长的文章。又增设“寸铁”专栏，专门登载短小精悍、尖锐泼辣的短文。此外还有“什么话”、“通信”、“读者之声”等栏目。该

刊首先公开提出“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军阀”、“国民革命”等口号，集中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民主革命纲领和统一战线策略，介绍国际

民族解放运动和工人运动情况，批判改良主义等错误思潮，指导人民革命斗争，是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中极有影响的革命刊物。1927

年5月迁武汉出版。同年7月18日停刊，共出201期。 

华国月刊 1923年9月创刊。江东发起并任撰述，推章炳麟为主任。邀集黄侃、孙世扬、钟歆、任焘、李健、孙镜、田桓、方海

客等分任撰述和编辑工作。以“甄明学术、发扬国光”为宗旨，有图画、通论、学术、文苑、小说、杂著等栏目，发表关于中国古代哲

学、文学、艺术等方面的论文，在当时具有一定的影响。1926年出版第三卷第十四期后停刊。 

中国青年 1923年10月20日创刊于上海。周刊。后迁广州、武汉等地出版。1927年七一五反革命政变后迁回上海。同年10月10

日出版第八卷第三号后停刊。共出170期。1927年11月至1932年间，曾先后改用《无产青年》、《列宁青年》等名称秘密出版。后因

环境困难停刊。1939、1948年曾两度复刊。早期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机关刊物。后期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及其前身新民主主义

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的机关刊物迄今。20年代的《中国青年》，由恽代英担任主编，参加编辑工作的还有萧楚女、邓中夏、张太雷、林

育南、任弼时、李求实等。主要栏目有通论、时事述评、中国经济问题、青年问题、反对基督教运动、革命家的研究、革命运动史、

民间的调查、青年与文艺、小说、书报评论、杂评等。以通论为主。该刊结合青年思想、工作、学习的实际，配合《向导》等党刊，

宣传马克思列宁理论和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同国家主义等错误思潮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中国青年》也是五四后最早倡导“革命文学”

的刊物。 

国闻周报 1924年8月3日创刊于上海。周刊。为政治时事刊物。胡政之创办。国闻通讯社同人编辑。撰稿人包括各界知名人

士。先后辟有社评、社论、评坛、短论、时事论文、一周简评、一周间国内外大事述要、一周大事日记、采风录、论评选辑、戏剧、

小说、文艺、书评、随笔、外论介绍、国际新语、新闻图片、战事特写、战时特写、名人录（后改“时人汇志”等）。1926年9月移到

天津出版。1936年又迁返上海。1937年12月27日出版第十四卷第五十期后停刊。共出14卷，除第一卷为22期外，其他各卷均为50

期。 

醒狮 1924年10月10日创刊。主办人曾琦、左舜生等。主要撰稿人李璜、曾琦、陈启天、灵光等。是国家主义派（中国国家主

义青年团）的机关刊物。该刊主张以国家观念代替阶级观念，以封建文化反对马克思主义以及散布反苏、反共言论，攻击国共的革命

统一战线，维护军阀的专制统治。1927年11月曾被封禁。同年12月10日复刊。1930年9月停刊。共出22期。 

现代评论 1924年12月13日创刊于北京。周刊。每周六出版，现代评论社发行，各地商务印书馆代售。以26期为1卷。实际负责

人为王世杰。先后参加编务的有燕树棠、周鲠生、钱端升、陈翰笙、彭学沛等。主要撰稿人有王世杰、陈源、胡适、徐志摩、唐有

壬、高一涵（高崇民）、钱端升、彭学沛、杨端六、燕树棠、周鲠生、陈翰笙、皮宗石、丁西林、李仲揆（李四光）、张奚若、陶孟

和、郁达夫、顾颉刚、凌叔华、杨振声、闻一多、沈从文、胡也频等，多为留学英、美的教授学者。现代文学史上，把这个刊物的一

些代表人物称为“现代评论派”。刊物内容包括政治、经济、法律、哲学、科学、教育、文艺诸方面，以论文为主。每期第一个栏目是

“时事短评”，其他有论文、小说、诗、通信等栏。第一卷第二十二期起又设“闲话”一栏，由陈西滢主撰，后辑成《西滢闲话》一书。

该刊曾发表过一些维护北洋军阀政府，反对学生运动的群众运动的文章。鲁迅对此作严正的批判。1927年第138期始改在上海出版

后，倾向国民党政权。也曾与复古主义的《甲寅》派、《学衡》派就文言文与白话文等问题展开过论战，并发表过许多重要的新文学

作品，培育过一些新作家。还曾出版“关税会议特别增刊”、“第一周年纪念增刊”、“第二周年纪念增刊”、“第三周年纪念增刊”等4种增

刊，又以现代社名义编辑出版《现代社文艺丛书》。1928年12月29日出版第9卷第209期后终刊。 

生活 1925年10月11日创刊上海。周刊。中华职业教育社的机关刊物。生活周刊社编辑。黄炎培题写刊名。第1卷由王志莘主

编，以宣传职业教育为宗旨，内容以时事和青年修养为主。自1926年10月第2卷开始，由邹韬奋接任主编。先后辟有论坛、专论、杂

文、修养、成功人传、名人箴言、平民经济问题、平民职业状况、平民生活素描、学徒生活写真、改良学徒生活意见、各地风俗、歌

谣、笔记、小说、生活消息、读者信箱、小言论、时事要闻、内外通信等栏目。九一八事变后，成为以宣传抗日救亡为中心的新闻评

述性周刊。1932～1933年间，销数激增至15万份，成为当时全国发行量最高的刊物。1933年7月8日，《生活》周刊与中华职业教育

社签订契约脱离关系。同年7月14日，邹韬奋被迫出国流亡，改由胡愈之、艾寒松负责编辑。同年12月26日，出版第八卷第五十期后

被查封。共出417期。 

布尔什维克 1927年10月24日创刊。瞿秋白、罗亦农、邓中夏、王若飞、郑超麟五人组成编委会，瞿秋白为主任。中共中央机

关刊物。始为周刊，后改半月刊、月刊，时出时停，发行期间，封面先后印有“少女怀春”、“中央半月刊”、“新时代国语教科书”等名

称，以迷惑当局。内容举凡国内政治、国际状况、职工运动、农民暴动、中国革命问题、列宁主义理论、地方通讯等。辟有寸铁、读

者之声、哀悼革命烈士等栏目。1932年7月1日停刊，前后共出52期。 

红旗 1928年11月20日创刊于上海。周刊。1929年6月改为三日刊。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刊物，中央宣传部主编。秘密发

行。经常为该刊撰稿的有恽代英、李立三、罗登贤、谢觉哉等。辟有社论、国内外消息、问题与回答、短斧头（政治讽刺）、转载等

栏目。初期注重鼓动性宣传，每周都发表时事政治新闻评论，以后曾大量登载中共的文件。1930年8月15日在出版第126期后，与

《上海报》合并为《红旗日报》。 

新思想月刊 原名新思潮月刊。1929年11月创刊。自第七期起改用本名。曾参加“中国社会性质问题的讨论”，发表王学文等人的



文章，共出7期。 

《国讯》周刊 原名《救国通讯》，1931年中华职业教育社的黄炎培、杨卫玉创刊于上海。孙起孟、俞颂华先后任主编。宣传抗

日、宣传民主。抗日战争爆发后迁重庆。抗战胜利后返上海，由杨卫玉、潘朗主编，杨珉华协助编辑。姚溱、李正文等中共党员为该

刊撰文，郭沫若、马寅初、茅盾、施复亮、石啸冲等许多知名人士也为该刊写稿。1948年4月9日被查封。 

读书杂志 1931年4月1日创刊于上海。月刊。综合性杂志。神州国光社发行。编辑者王礼锡、陆晶清，自第3卷第5期起改由胡

秋原编辑。创刊号《读书杂志发刊的一个告白》指出：“我们的内容包括三点：第一是讨论读书的门径，第二是发表读书的心得，第

三是沟通海内外各方面读书者的个人与集体的联络。”并宣称：“我们不是宣传主张的刊物，而是介绍主张的刊物”，“资产阶级的经济

学说和社会主义的经济学说一般忠实地介绍，革命文学作家的作品和趣味文学作家的作品一样的登载。”主要撰稿者有王礼锡、陆晶

清、胡秋原、陶希圣、朱其华、王亚南、郭大力、周谷城、彭芳草、贺扬灵、汪洪法、彭信威、朱云影、朱伯康、朱新繁、杨玉清、

周绍溱等。刊物内容广泛，辟有经济讲座、书籍的介绍与批评、物观文学史丛稿、新心理讲座、社会讲座、科学讲座、论文、文艺论

战、文学讲座、艺术讲座、文艺时评、译文、世界文坛消息、国际讲座、国外生活、读者之页，以及中国社会史的论战、中国社会性

质的论战等栏目。1932～1933年间，在中国思想战线上，以《读书杂志》为中心，展开了一场关于中国社会史问题的论战。曾编辑出

版“中国社会史论战”4辑。1933年9月1日出版第三十四卷第七期后停刊。 

独立评论 1932年5月22日创刊于北京。周刊。时事政治评论刊物。独立评论社编辑，由上海新月书店与现代书局代售。主要撰

稿人胡适、蒋廷黻、丁文江、傅斯年等。标榜“独立精神”，“不倚傍任何党派，不迷信任何成见，用负责任的言论来发表我们各人思

考的结果：这是独立的精神”。曾连续发表文章，替国民党当局对日不抵抗政策辩护，污蔑和攻击爱国学生运动，同时也刊出一些要

求资产阶级自由民主，抵制独裁统治的文章。1937年7月18日出版第243期后停刊。 

申报月刊 1932年7月15日创刊，出4卷12期。1936年1月起改名为《申报每周增刊》，又名《申报周刊》，发行人先后为史量

才、马荫良。杨光政、俞颂华、凌期翰先后任编辑。以介绍学术文艺、研讨国内外时事、帮助读者明察中外形势为使命。辟设小言、

评坛、室内谈瀛、外论摘要、时事一周、时事漫画等栏。主要撰稿人有蔡元培、张梓生、张默、金仲华、章乃器等，登载过茅盾、叶

圣陶、许钦文、穆时英等人的文学作品，1943年1月改回本名，1943年6月停刊。 

新中华 1933年1月在上海创刊。半月刊。中华书局出版。由周宪文、钱歌川、倪文宙主持。创办时，陆费逵要使“人人有国家的

观念，要人人明白自己是中国人”。曾提出用“中国和中国人”作为刊名。该刊设有：论著、文艺、谈薮、新刊介绍、讽刺漫画、时论

摘萃、半月要闻、通讯等栏目。是有一定影响的综合性刊物。1937年8月出版第五卷第十五期停刊。1943年在重庆复刊，改为月刊，

由金兆梓、章丹枫、姚绍华主编。1947年出版第六卷第十一期后回上海，仍改为半月刊。卷期另起，由卢文迪主编。1951年出版第四

卷第十二期后停刊。 

生活教育 1934年2月创刊于上海。半月刊。主编陶行知，助编戴白桃，发行人张一渠发行所上海儿童书店。第3卷起由生活书

店出版。每期附送活叶画页一张。主要撰稿人陶行知、汤建勋、杨效春、董纯才、方与严、操震珠、蔡鹤等。首栏言论及特载、闲谈

等，多由陶行知自撰或是个人专栏作品；其他栏目有世界大势、生活素描、科学新知、教学报告、诗歌、剧本、半月大事、大众生

活、小先生话、普及教育消息、插图等。多刊载科学的新知，世界大势之解剖，三百六十行生活之素描，小孩生活之素描，生活教育

实际问题之讲座，生活诗歌，生活照片漫画等稿件。积极宣传陶行知倡导的生活教育理论，主张教育同实际生活相联系，反对死读

书，强调培养学生的创造性和独立工作的能力。1936年8月停刊。共出72期。 

中国农村 1934年创刊。月刊。中国农村经济研究会主办。薛暮桥主编，对外用孙晓邨的名义。发行人冯和法，黎明书局出版，

一年后改由徐寒冰创办的新知书店出版。主要撰稿人有钱俊瑞、孙冶方、骆耕漠、张锡昌、陈洪进等。30年代初，该刊批判政府当局

的农业政策和土地政策，传达中共的政策和主张，对王宜昌等人关于中国社会性质的错误论点展开批评，宣传中共关于反帝反封建的

革命理论和政策。1943年被查封。1946年在上海《文汇报》出版《中国农村》副刊，王寅生主编。 

新生 1934年2月创刊于上海。周刊。上海生活书店继《生活》停刊后出版的政治时事性的刊物。杜重远任主编，实际由艾寒松

主持。1935年6月被封禁。共出版72期。该刊继承邹韬奋主编《生活》周刊的精神，主张抗日救国，反对国民党当局对日妥协投降，

暴露日本帝国主义的罪恶。主要撰稿人有杜重远、邹韬奋、易水（艾寒松）、马星野、柳湜、夏征农、萧乾、童恂斋、辛地、毕云

程、柳辰夫、葛乔、孙君桐、丰子恺等。每期首栏“老实话”，相当于“时评”，由杜重远自撰。其他栏目有专论、大小言、国际问题讲

话、经济问题讲话、社会问题讲话、时事问题讲话、常识讲话、街头讲话、杂文、新生特辑、国外通讯、国内通讯、地方印象、游

记、职业生活、科学漫谈、人物介绍、书报介绍、随笔、小说、诗歌、新生之友、青年园地、新术语、文化消息、东北情报、一周大

事日记等。1935年5月发表易水《闲话皇帝》一文，泛论中外君主制度，提及日本天皇。日本驻沪总领事借口该文“侮辱天皇，妨害邦

交”，强迫国民党当局于6月封闭该刊，主编杜重远被判刑。这就是著名的“新生事件”。 

世界知识 1934年9月16日胡愈之在上海创办的国际政治经济文化半月刊。毕云程编辑（实际上由胡愈之主持）。1935年由张仲

实编辑，后由金仲华主编。金仲华主编《永生》及《生活日报》国际版时曾请钱俊瑞、钱亦石短期代编。八一三事变后，曾和《国

民》周刊、《妇女生活》、《中华公论》出过《战时联合旬刊》4期。1938年1月1日迁汉口出版第七卷第二期；后又在广州、香港

出版，均由金仲华主持。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时停刊。抗战胜利后组织独立机构在上海复刊，出到1949年3月19日第十九卷第

十期被迫停刊。解放后再复刊，自1950年5月起迁北京出版。 

读书生活 1934年11月10日创刊于上海。半月刊。读书生活社出版，上海杂志公司总发行。主编李公朴，发行人张静庐，编辑



柳湜、艾思奇、夏子美（夏征农）。第二卷开始改署主编兼发行人李公朴，编辑柳湜、艾思奇。创刊时提出：“本刊注重实际研究，

不尚空泛理论。为在校学生之补充读物，失学青年之自修导师。”提倡“读活书”，“从生活需要读书”。刊载时事短论，发表读书感想和

人生观、社会观方面的文章，通俗地讲解哲学、政治、经济、历史、文学、自然科学等知识，也发表文艺作品。一二·九运动后，加强

了抗日救亡宣传。读者面很广，销行国内外。主要撰稿人有李公朴、柳湜、艾思奇、陈望道、夏征农、陶行知、陈彬龢、唐弢等。栏

目有社会相、时事解说、哲学讲话、文学讲话、读书问答、读书经验、研究方法、名著提要、名著介绍与批评、读过的书、名词浅

释、写作经验、科学小品、生活记录、青年创作、文化消息、通讯、漫谈、特写等。还陆续增加了社会常识读本、我们的世界、经济

常识讲话、人类的故事、国际政治讲话、理论批判、讨论、戏剧电影和诗歌等栏目，并将青年创作改为大众习作。曾刊载许多风行一

时的名作，如艾思奇的《大众哲学》（原名《哲学讲话》，在1934年11月～1935年10月《读书生活》上连载等），1936年11月25日

出版第五卷第二期被查封。 

读书与出版 1935年5月18日在上海创刊。平心、寒松等编辑。月刊。附有每月全国新书汇报，出到22期一度停刊。1937年3月

复刊，由张仲实、林默涵编辑。第二十九期出版后停刊，1946年4月在上海再次复刊，由胡绳、史枚编辑。1948年9月1日终刊。共出

版58期。 

生活知识 1935年10月10日创刊。生活知识社发行。主编沙千里、徐步。通俗介绍新颖的百科知识和科学的人生观。辟有经济

解剖、国际形势、哲学讲话、科学界、读书方法、街头文谈、戏剧与电影、书报批评与介绍、漫画等栏目。由何封、章乃器、艾思

奇、孙克定、周钢鸣、力生、关露、张庚、吕骥、张谔担任专栏主撰人，梅雨、胡绳、石凌鹤、高士其、蒲风等也为该刊撰稿。1936

年10月20日出版第二卷第十一期后被查禁，共出23期。 

大众生活 1935年11月16日创刊于上海。时事政治性周刊。邹韬奋主编，大从生活社发行。主要撰稿人有邹韬奋、毕云程、金

仲华、章乃器、李平心、杜重远、叶圣陶、陶行知、沈兹九、柳湜、沈西岑、沈雁冰、艾寒松、蔡若虹、沈振黄等。每期首栏是“星

期评坛”，评论一周国内外大事，接下去是论文，另辟有随笔小品、国内外通信、社会漫画、大众信箱、重要民众抗战宣言转载等专

栏。邹韬奋写了发刊词《我们的灯塔》，阐明办刊宗旨：“力求民族解放的实现，封建残余的铲除，个人主义的克服。”一二·九学生救

亡运动爆发，该刊用大量篇幅作了全面反映，大力宣传抗日救亡，反对对日妥协，高度评价学生爱国运动。1936年2月29日出版第一

卷第十六期后，被封禁。1941年5月17日在香港复刊，由邹韬奋、金仲华、沈雁冰、沈志远、夏衍、胡绳、千家驹等组成编委会，邹

韬奋任主编。同年12月6日出版第三十期后因太平洋战争爆发而停刊。 

逸经 1936年3月5日创刊于上海。半月刊。简又文出资创办并自任社长。谢兴尧主编，第二十二期起改由陆丹林主编。仓颉印

务有限公司印刷，人间书屋经售。编者在《发刊启事》中说：“《逸经》之性质，是超然的及纯粹的文艺与史学的刊物，并无政治作

用。亦无牟利企图，尤其是无党见，无派别；既不为个人作宣传，更不受团体所利用”。其宗旨是“供给一般读者们以高尚雅洁而兴趣

浓厚，同时既可消闲复能益智的读品，并图贡献于研究史学及社会科学者以翔实可靠的参考资料。”史学多偏重于太平天国和辛亥革

命史实的介绍。辟有史实、游记、书评、人物志、秘闻、诗歌、考古、纪事、图像、特写、杂俎、小说等栏目。主要撰稿人有：大华

烈士（简又文）、林语堂、周作人、郁达夫、老舍、俞平伯、许钦文、谢冰莹等。瞿秋白的《多余的话》、陈云（署名幽谷）的《红

军二万五千里西行记》发表于此。1937年8月20日出版第三十六期后休刊。 

永生 1936年3月7日创刊，时事政治周刊。上海永生周刊社发行。金仲华主编。设有每周评论、每周漫画、非常时期的时事图

解、读者之声、通讯、文化通讯、科学常识、读者园地等栏目。各栏文章及时分析研究国内外时事形势，揭露日本侵华阴谋，广泛报

道各地抗日救亡动态。发表唤起民族意识，促进群众奋斗的文艺作品。主要撰述人有茅盾、沈兹九、马达、思慕、圣陶、陶行知、冰

心、章乃器等。同年6月27日停刊。共出17期。 

生活星期刊 前身为1936年6月在香港创刊的《生活日报星期增刊》。韬奋主编。同年7月31日《生活日报》停刊后，更名《生

活日报周刊》，继续在香港出版3期，同年8月23日迁上海改易本名出版。邹韬奋主编。同年11月，邹韬奋及其他六位救国会领袖被

捕。12月13日刊物出版第1卷第26期起由金仲华接编。主要撰稿人有邹韬奋、金仲华、蔡若虹、柳湜、千家驹、胡愈之、石凌鹤、茅

盾、沈西岑、胡绳等。辟有社论、评论、论文、每周时事漫画、通讯、家信、白话诗、信箱、征文等栏目。积极宣传抗日救亡运动，

反对国民党当局的对日妥协投降政策。出版第28期后被查禁。 

西风 1936年9月创刊于上海。月刊。黄嘉德、黄嘉音编辑。西风社发行。主要撰稿人有林语堂、黄嘉德、黄嘉音、罗一山、许

以牧、林疑今、老舍、胡悲、凌霜、默然、金安人等。该刊以译述西洋杂志精华，介绍欧美人生社会，提倡有思想有情感有个性有趣

味的通俗文章为宗旨。内容分专篇、科学·自然、心理·教育、妇女·家庭、传记·史话、游记·探险、军备·战争、社会·暴露、政治·经济、

艺术·文学、电影·戏剧·娱乐诸部门，另辟冷眼旁观、雨丝风片、西洋幽默、书评、西书精华、笔花、名人隽语、漫画、插图、木刻等

栏，兼有创作翻译之作。1941年12月第六十五期后休刊。1944年7月在重庆复刊，期数续前。1945年12月第八十一期迁回上海出版。

1949年5月停刊。共出版118期。 

月报 1937年1月创刊。夏丏尊任社长，胡愈之主编。上海开明书店出版。月刊。共出7期。该刊立意“把一切意见、主张、创

作、感想、新闻、报道、图书、歌曲、地图、统计等等都经过一番选择剪裁，搜集在一本册子里”，使《月报》尽是些“精选的品种，

纯粹的标本”。除分设政治、经济、社会、学术、文艺各栏外，还有十多页铜版插图的“中外写真”、“科学写真”，还设有读者信箱等。 

文摘 1937年1月在上海创刊。复旦大学文摘社主办。月刊。孙寒冰主编。同年9月起出版《文摘战时旬刊》，期数另起。自16

期起迁汉口出版，34期迁重庆出版。1945年12月出“复旦纪念号”后，迁回上海出版，仍恢复原名《文摘》，从第十卷第一期起计算，

十卷一期即总号137期，1947年又改为半月刊。1948年11月停刊。 



新学识半月刊 1937年2月5日在上海创刊。徐步、史枚编辑，新学识社发行。以“尽量介绍新学识给青年的朋友们为宗旨”。设有

人物评论、史学新论、地方新论、书评等栏目。以大量篇幅介绍社会科学领域内的新知识、新观点，及时报道评析新近发生的事件，

对七君子事件和七七事变等重大事件，予以详细介绍。在文学领域，围绕“街头剧”、“纪实文学”、“集体创作”等当时涌现出的文学新

品种进行探讨。主要撰稿人有林默涵、曹聚仁、阳翰笙、聂绀弩、徐懋庸、张庚、赵丹、尤兢（于伶）、陈波儿、任钧、唐弢、穆木

天等。1937年11月10日出至第二卷第三期后迁往汉口。1938年7月15日出至第三卷第三期（总第27期）后停刊。 

《国民》周刊 1937年5月7日在上海创刊。谢六逸主编，实际上由张弼（张明养）编辑。第14期组织编辑委员会，编委为谢六

逸、钱俊瑞、邹韬奋、章乃器、张仲实、张弼、胡愈之、金仲华、长江、李公朴、沙千里、王纪元等。八一三事变后，曾和《世界知

识》、《妇女生活》、《中华公论》出过《战时联合旬刊》4期。共出版19期，于1937年11月19日终刊。 

中华公论 1937年7月21日在上海创刊。大型学术性月刊。钱亦石主编。编委有王志莘、杜佐周、张志让、李达、沈志远、张仲

实、郑振铎、钱亦石等。1937年8月20日出版第二期后，曾和《世界知识》、《国民》周刊、《妇女生活》出版《战时联合旬刊》4

期。 

抗战 1937年8月19日创刊于上海。三日刊，每逢3、6、9日发行。邹韬奋主编。抗战三日刊社发行。同年9月9日第7号起，由于

受上海租界当局的压制，被迫改名《抵抗》。同年12月23日第30号起迁汉口出版，并恢复原名。1938年7月7日，与《全民》周刊合

并，改名《全民抗战》三日刊。主要撰稿人有邹韬奋、郭沫若、柳湜、沈兹九、金仲华、钱俊瑞、张志让、章乃器、杜重远、潘汉

年、胡愈之、艾思奇、张仲实、冯玉祥等。辟有时评、论文、前方与后方、战时常识、新诗、随笔、特载、战地通讯、特约通讯、漫

画、短简等栏目。以政论、述评和战地通讯为主，坚持宣传抗日、团结和民主。 

群众 1937年12月11日在汉口创刊。周刊。1938年10月因日军进犯武汉停刊。同年12月第二卷第十二期在重庆复刊。1943年1

月改为半月刊。该刊为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党统治区公开出版的刊物。早期受中共南方局直接领导，以宣传中共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和全

面抗战的路线为宗旨，从理论上阐述中共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并经常发表介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译著和论文。1946年6月3日第十一

卷第五期起迁至上海出版，仍为周刊。迁上海出版后，担负着中国共产党机关报的任务，兼有报纸和杂志的特点，及时报道国共谈判

情况，宣传中国共产党反对内战、反对独裁、主张和平民主的立场，揭露国民党反动派当局发动内战的阴谋。1947年3月2日出版第十

四卷第九期后被迫停刊。1947年1月曾创办香港版，开展对海外的宣传工作，并以伪装封面在国民党统治区发行。1949年10月20日出

版第三卷第四十三期后停刊。 

集纳 1937年12月19日在上海创刊。宜闲（胡仲持）编辑。为《世界知识》的姐妹刊物。因《世界知识》内迁汉口，该刊以翻

译同情中国抗战的外论和报道为主。自第一卷第三期起，改由邵冢寒（邵宗汉）编辑。1938年2月19日出版第九期后迁汉口，并入

《世界知识》。共出版9期。 

华美 1938年4月23日创刊于上海。周刊。美商华美出版公司出版，发行人宓尔士，实际编辑者为梅雨（梅益）、王任叔。设有

短评、国际展望、辩论会、特稿、学校讲坛、译论、速写、街头、大众讲座、报告、读书随笔、时事演义、特约通讯、青年习作等栏

目。是一本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坚持抗战和进步的时事政治性综合刊物。次年7月停刊。共出版2卷61期（第一卷共50期，第二卷共

11期）。 

公论丛书 1938年9月创刊于上海。月刊。公论社编辑，上海《译报》图书部出版。内容侧重理论，举凡国际、政治、军事、经

济等重要问题，每辑均有详细的分析。此外，如学术研究、文艺作品等有价值的文章，每辑亦有刊载。主要撰稿者有曹靖华、郭源新

（郑振铎）、郭沫若、巴人、潘梓年等。辟有“一月展望”— —评述一月间国内外时事动向，“专论”— —讨论政治、经济、军事以及民

运等重要问题；“学术研究”— —关于文化思想的研究、文艺理论的探讨等；“译述”— —精选各国重要著作，或全译或摘译以及“作

品”、“时论选辑”等专栏。1939年9月终刊，共出版12辑。 

杂志 1938年5月创刊。半月刊。编辑发行人为吕怀成、刘涛天。主要反映世界反法西斯阵线的呼声，大量转载英美等国报纸的

言论和国内抗日的言论。1939年7月停刊。1939年11月复刊至1941年4月第二次停刊，改由吴诚之编辑，内容及思想倾向取“中立”态

度，增加了日本报纸关于时局的评论和通讯。但反对法西斯侵略战争的议论仍占主要篇幅。1942年8月复刊，编者仍为吴诚之，改为

月刊，至1945年8月抗战胜利后停刊。 

文献 1938年10月创刊于上海。月刊。阿英主编。上海风雨书屋发行。该刊以“纪念抗战建国，保留伟大史迹”为宗旨，辟有画

报、卷头语、抗战将领言论特辑、特稿、专论、新闻特辑、每月战况、游击区纪事、战事特写、世界之动态、经济动态、学生生活、

孙中山先生诞辰纪念特辑、文化动态、文化特辑、电影与戏剧、文艺大事记等栏目。1939年4月出版第七期后停刊。另有附刊3册。 

理论与现实 1939年4月15日在重庆创刊的大型学术季刊。沈志远主编。编委有千家驹、艾思奇、李达、沈志远、侯外庐、马哲

民、曹靖华、潘梓年、钱俊瑞等。1941年1月15日出版第二卷第三期后被迫停刊。1946年5月15日在上海复刊，仍由沈志远主编，编

委为：郭沫若、马寅初、郑振铎、沈志远、翦伯赞、马叙伦、胡绳、周建人、张东荪。出版4期，1947年3月日最后一期在香港出版后

终刊。共出版11期。 

中美周刊 1939年9月23日创刊。周刊。上海中美周刊社编辑。美商罗斯福出版公司出版。是国民党中宣部利用洋商招牌创办的

杂志。该刊标榜“爱护公理，崇尚信义，酷爱和平，反对侵略，尊重自由、平等与独立”为宗旨。注重分析国内外时事和政局形势，报

道国际战争风云，后方抗战消息，孤岛的生活情景和沦陷区百态。皖南事变后，曾连续发表了歪曲事实真相、污蔑中共抗日武装力量

的文章。1940年12月停刊，共出3卷112期。 

上海周报 1939年11月1日创刊于上海。周刊。弗利特挂名编辑，实属中共地下党领导。发起人张宗麟、总编辑吴景崧，编辑邹



云涛。英商独立出版公司发行，上海周报社总经售。《编辑后记》中指出：“本刊是一个综合的刊物，因此，各方面的问题，我们都

加以讨论。此后我们希望做到题材趣味化，文字通俗化，同时对于目前各项问题，有观点正确的解释，使读者能够有清楚的认识。”

辟有社论、一周简评、论文、外论译丛、经济讲话、学术讲话、思想讲话、科学小品、社会相、书评、小说、读者信箱等栏目。梅

益、胡愈之、巴人、千家驹常为该刊撰稿。1941年12月出版第四卷第二十四期休刊，共出102期。 

天下事 1939年11月25日创刊于上海。月刊。陶亢德主编。以译文为主，分设天下事、欧洲大战、知识文化、生活见闻、世界

工业、山水人物、史料珍闻等栏目。其特约通讯内容，主要取自美国、英国、法国等地的通讯述评。曾增出《欧战增刊》，报道第二

次世界大战欧洲战场的战地新闻。1941年8月以港版、航空版形式出过多期，内容侧重远东战争太平洋局势之评论。约1942年6月停

刊，共出49期。 

时代 1942年5月创刊于上海。周刊。苏商时代杂志社出版发行，社长罗果夫。编辑人匝开莫。自第307期起由姜椿芳主编，并

改为半月刊。前期的基本内容，是介绍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苏联红军反法西斯战争的军事形势，兼及苏联国内的政治、经济、文化、

教育等方面的情况。以后增加了报道中国共产党关于抗日的言论以及抗日前线的消息等内容。1944年2月，《时代》、《苏联文艺》

和英文版《每日战讯》被勒令停刊。抗战胜利后，《时代》、《苏联文艺》复刊。并创办《时代日报》和《苏联医学》月刊。1951年

8月20日时代社结束，1952年底苏联政府将该社资产赠予中国。 

周报 1945年9月8日创刊于上海。周刊。柯灵、唐弢主编。刘哲民任发行人。由上海周报社发行，后由上海出版公司发行。该

刊以“站在人民的立场”，力主“加强团结，实行民主”为宗旨。内容以政论为主，兼及通讯、漫画等。主要撰稿人除编者外有夏衍、吴

晗、茅盾、马叙伦、郑振铎、周而复、宦乡、费孝通、叶圣陶、李平心、楼适夷、静远、黄裳、蔡楚生、曹聚仁、周予同、胡风、田

汉、柳亚子、巴金、艾芜、何为等。1946年8月24日出版第49～50期合刊，被查禁。 

文萃（文萃丛刊） 1945年10月9日创刊于上海。周刊。由中共中央南方局领导，自1947年3月起改由中共中央上海局文委领

导。孟秋江任总理，黎澍、陈子涛先后任主编。创刊初期为集纳性和文摘性刊物。主要选载重庆、成都、西安、昆明等地报刊上的进

步文章，也发表少量特约稿件。在延安《解放日报》、重庆《新华日报》受国民党当局阻挠，不能发行到华东各大城市时，该刊以转

载上述两报的文章为主要内容。自1946年5月起，逐渐改变文摘刊物的性质，自行组稿。主要撰稿人有郭沫若、茅盾、田汉、马叙

伦、宦乡、许广平、邓初民、胡绳（公孙求之）、姚溱（厂静）等。辟有中外文萃、时事周评、新闻集萃、文萃信箱等专栏，并刊登

木刻和漫画。着重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政策和主张，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揭露国民党当局发动内战、镇压民主运动的行径。并曾就美

帝暴行、时局问题、和平问题等，组织过大规模的讨论。由于国民党当局的加紧迫害，从1947年3月第二卷第二十三期起，以32开本

《文萃丛刊》形式秘密发行。同年7月，丛刊第十期准备发行时，编辑和工作人员陈子涛、骆何民、吴承德3人被捕，被迫停刊。共出

版周刊2卷72期（第一卷50期，第二卷22期）、丛刊9期。上海解放前夕，陈子涛、骆何民、吴承德3人被杀害，人称“文萃三烈士”。 

民主 1945年10月13日创刊于上海。周刊。郑振铎主编。民主周刊社发行，发行人王丰年（实际上为方学武）。创刊号《发刊

词》指出：“我们是无党无派的中国国民。我们以中国国民的立场来发言。… …我们愿意看见中国走向好处。强大、自由、民主的中

国，乃是我们所希求，所要联合的全国的国民乃至一切的政党来缔造之的。”主要撰稿人有郑振铎、马叙伦、周建人、景宋（许广

平）、师陀、唐弢、沈志远、郭绍虞、魏金枝等。辟有论说、随笔、大事记、木刻、漫画、照片、民主论坛、读者信箱等栏目。曾旗

帜鲜明地发表有关反对内战、要求民主、支持学潮的文章。1946年10月31日出版第二卷第四期后被迫停刊。共出版54期。 

经济周报 1945年11月在上海创刊。吴承禧主编。王伟才、钦本立接编。自1952年1月起每卷出50期，1954年12月停刊。 

人民世纪 1946年2月23日创刊。周刊。第十一期起改人间书屋出版，人民世纪社编辑。用短论、散文、小品文、诗歌、小说、

报告文学等各种体裁抨击时政、提倡民主政治、反映民间疾苦，辟有文艺风景线、花边新闻、青年信箱、人民的呼声等栏目，及时报

道文化界最新动态与珍闻奇事。主要撰稿人有柳亚子、熊佛西、千家驹、臧克家、田汉等。同年6月1日停刊。共出13期。 

《展望》周刊 1948年5月1日在上海创刊。由黄炎培、杨卫玉、陈仁炳、罗涵先、陈新桂、李正文、潘朗（后王元化接替），

吴承禧、尚丁等组成编委会，杨卫玉任主席，潘朗任主编，不久由王元化接编。尚丁任经理。姚溱、唐守愚、周波光撰写《一周战局

展望》，陈虞孙撰写《一周政治展望》，钦本立撰写《一周经济展望》，李正文、王元化、孙起孟、宦乡写短论或《周末专栏》。为

该刊写稿的知名人士还有马寅初、史良、沙千里、孙晓村、周谷城、费孝通等。该刊因敢说真话，发表真实情况。同年8月19日被国

民党市社会局查封。1949年7月16日上海解放后，《展望》周刊复刊，是上海第一份复刊的期刊。由尚丁任主编，沈岳如任经理。

1954年，展望周刊社成为新知识出版社的一个编辑室，由修孟千、黄立文、孙叔衡先后主编。为通俗宣传时事政策的期刊。1958年并

入上海人民出版社，1961年停刊。 

上一页：第一节 晚清时期的报纸杂志 

下一页：第三节 新中国成立后的报纸杂志 

Copyright By www.shto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主办 未经允许 不得转载 

E-mail:web@shtong.gov.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