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按标题    媒介论坛用户名  密码    

媒介动态 传媒产业 传媒经管 传媒经济 传媒环境 广告业 传媒人才 舆论影响 传媒竞争 

新闻与法 新闻业务 新闻学习 新闻理论 新闻史学 新媒体 新闻伦理 传媒调查 媒介批评 

广电世界 新闻教育 媒介人物 大众传播 书店书评 新闻奖 传媒改革 传媒博客 传媒内参 

法国《世界报》的改革实践 

时间：2003-7-9 21:06:14 来源：中国新闻研究中心 作者：郑园园 阅读1212次

  

 我担任人民日报驻法国记者期间，每天必读的报纸是《费加罗报》与《世界报》，它们分别

是法国第一、第二大报，前者是日报，后者是晚报。一般认为，晚报以报道市民生活为主，重

要性不及日报。如果这样认识《世界报》就错了。《世界报》在法国国内有300多名记者，在

全球约30个国家有30名常驻或特约记者，它不仅报道法国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体育

等，还给国际报道很大的空间。《世界报》的发行不限于法国，全欧洲、北美以及大多数非洲

国家都有它的订户。总之，这是一份层次高、具有国际影响的报纸。 

  这份长期被知识分子所喜爱的报纸，有独立办报的传统，资本结构独特，最近几年《世界

报》大力改革，实现报业集团化，取得骄人的业绩，其直接表现是报纸发行量上升，接近60万

份（法国人口为6000 万），直逼《费加罗报》。《世界报》在保持品位、保持档次的前提

下，走集团化道路，进一步赢得读者，赢得市场，开辟出一片新的天地。 

  《世界报》的办报原则 

  《世界报》是于贝尔·伯夫—梅里联合一批独立报人于1944 年创办的，伯夫—梅里为这

份新报纸确定了四大原则：国际视野、保持质量、维护独立、信守承诺。其中，“维护独立”

是核心。《世界报的风格》一书这样概括该报的办报思想和风格：“在公共生活的一切领域，

它忠实于事实，对事实负责”，“它不为任何权力服务———无论是私人权力还是公共权力；

它力求成为一份独立于经济、政治、意识形态权力的报纸。” 

  冷战后，为了适应复杂多变的世界形势，《世界报》在坚持独立原则的基础上，进一步拓

展办报思路，提出了一个新的口号：“在复杂多变的世界，《世界报》提供更全面、更完整的

报道”。编辑部负责人洛朗·格雷伊萨姆认为，与这一思想相适应的工作原则是，一对事实负

责，二对读者负责。对事实负责，意味着报道客观、准确、全面；对读者负责，意味着在一个

常常是难以理解的、很不确定的世界上，为新闻事件提供清楚的、条理分明的报道。《世界

报》的记者不为任何权势写作，《世界报》的编辑坚持让各种声音在报纸上得到反映。为履行

这双重责任，采编人员不得根据个人好恶，不得依据个人信仰选择新闻，选择标准只有一个，

即新闻本身的重要性，如它是否影响、冲击、颠覆我们的生活与社会。 

  谦虚、开放、广开言路是《世界报》编采人员应有的工作态度，它意味着摒弃狂妄自大和

自满自足。历任总编坚持这样的理念：《世界报》应该是一个公共空间，不同的甚至对立的观

点都有自己的位置，报纸应当让读者在阅读和思考中形成自己的观点。 

  有两个报道实例很能体现这种办报思想。2000 年9月，《世界报》独家刊出了巴黎房地产

巨头梅里的录音带遗言，事涉巴黎市政府在大巴黎地区公共工程中收取巨额回扣问题和政党黑

·二战前夜德国报纸政策  

·《人权宣言》及法国百…  

站内搜索 登陆 论坛注册



金，也涉及现任总统、时任巴黎市长的希拉克。录音文字刊出后引起轰动，持久地影响法国的

政治生活，引起关于总统是否应享受豁免权的争论。另一实例是2001 年7月12日，在国际奥委

会投票决定2008 年奥运会举办城市的前一天，《世界报》在头版刊出社论文章《请把票投给

北京》。巴黎和北京是竞争对手，当时法国舆论认为巴黎是条件最好的城市，从上层到民间，

也都认为巴黎胜券在握。《世界报》和法国主流舆论唱反调，表达它支持北京的立场，认为支

持北京主办奥运就是支持中国改革开放。该社论虽然不能影响国际奥委会成员的投票意向，但

《世界报》认为重要的是亮明自己独立的立场。“独立”是《世界报》的“天条”，历经60年

的岁月沧桑而不变。伯夫—梅里辞世已经30年了，他的名字和现任社长名字并列，印在报纸扉

页的右上角，这表达着《世界报》同仁对他的永久纪念，也标志着他确立的原则始终得到遵

守。 

  《世界报》属于谁 

  独立的办报原则，决定了《世界报》的财政也是独立的，必须自负盈亏。没有政府和政党

资金的支持，也没有财团作后盾，资金从哪儿来？换句话说，这张报纸属于谁？ 

  1944年，伯夫—梅里和其他创办人出资，成立《世界报》有限公司，使这张报纸得以问

世。7年后，伯夫—梅里做出一个重大的决定：向本报编辑出售28％的股权，使他们成为《世

界报》的共同拥有者。根据合同，报社的任何重大决策或人事任免，若没有编辑的同意，不能

获得通过。这意味着，从1951 年起，编辑就和报社最高领导在一起，形成一个“利益共同

体”，分担责任，共享利益。拥有28％股权的编辑，对报社的大政方针拥有发言权，这就形成

了强有力的制衡机制，使报社内部决策更为民主。这个规定至今有效。领导层与编辑在决策问

题上虽然有过摩擦和意见冲突，但大体能协调一致，说明这种股权制行之有效。这是《世界

报》资本结构最基本的特点。 

  1968年股权进一步向报社的其他人员开放，5％的股权出售给普通干部，4％的股权出让给

普通职工，至此，《世界报》所有员工都有了股权。不过，股权之间是有差别的，领导层和编

辑拥有的是A股权，普通干部和职工拥有的是B股权，没有参与决策的权利。这种独特的内部资

本结构一直维持到80年代中期。1982 年到1985 年，在法国经济总体下滑的背景下，《世界

报》的发行量下降了8万份，广告收入下滑，面临着严重的财政危机。《世界报》不得不打破

成立40年来的禁忌，于1985 年设立“读者股”，首次向外部开放资本。读者股被引进“场外

交易市场”：凡在金融机构（银行、邮局或货币兑换所）至少购买了《世界报》一份股的人，

都是读者股股东。1985年《世界报》用这个办法使1500万法郎的资金进入《世界报》；1987年

获2100万资金；现在，读者股占总股权的11．3％。 

  不论资本向何人开放，《世界报》最警惕的是编辑大权不落到外人之手，这是保持报纸独

立性的关键。外来资金参股的章程中，明确写道：“股民关心报纸的独立性，关心报社的经济

发展，希望对报纸的发展作贡献，而无意干涉报纸的编辑业务。”那么，除了分红，《世界

报》还向他们提供什么权利呢？他们可参加一年一度的股东大会，参加《世界报》组织的文化

活动，参加与该报领导人会谈等活动。 

  1985年以后，《世界报》继续对外开放资本，新成立的还有“企业股份”等，外来的资本

已占总股权的47％，但这些资金持有人还是没有参与编辑决策的权力，这种状况近期是不会改

变的。《世界报》上班之早是出名的，编辑必须在早晨六点半以前到报社，八点前开完编前

会。会上讨论的是各版内容、社论主题等，社论题目一经确定，必须在10点以前完成，10点半

出大样，下午2点报纸就出现在巴黎的报亭。《世界报》工作节奏紧张，上班时间长。该报国

际部副主任弗朗西斯·德隆告诉我，早六点，晚六点，他每天在报社呆12个小时，下午报纸出

版后，还得留下来为第二天的工作做准备。据他介绍，报社对工作时间没有硬性规定，但大多

数编辑都自觉地工作这么长的时间。他们这样敬业，是因为他们感到自己是报社真正的主人，

通过工作得到社会的承认和尊重，也得到丰厚的回报。《世界报》编辑的平均月工资为4400 

 



欧元，和法国高级工程师的工资水平相当，这还不包括他们作为股东得到的分红。 

  走上集团化道路 

  1997 年，《世界报》设立了一种职工储蓄方式，全报社职工500人，每人每月从工资中提

出152欧元参加“共同投资基金”。“共同投资基金”的股价增长很快，1997年12月至2001

年，4年间，总股值从137万欧元增加到1524 万欧元，为报社走集团化道路准备了资金。 

  2000年起《世界报》开始陆续创办新刊物，它收购了国内的一些报纸杂志，现已拥有12种

全国性出版物，一个网络版，成为法国举足轻重的报业集团。 

  2002年11月创办的《世界报2》是一本图文并茂的月刊，它精选上个月刊登在《世界报》

上的好文章，还邀请专家撰写专题文章，所有重大新闻事件都配有知名摄影师拍摄的新闻照

片。刊物做得很精致，问世后广受欢迎，现发行量已达13．2万册。《世界报》网络版创办于

1998年，第二年，拉加代尔公司入股，占34％的股份，两家携手共同改进网络版，2000年增扩

内容，其中最受欢迎的是它的资料库，存有近四年《世界报》刊登过的70万篇文章。根据

GOOGLE 搜索引擎统计，在全球文字媒体的网络版中，《世界报》网络版的点击率居第九位，

在英语之外的文字媒体中，它的点击率居第一位。在法国文字媒体的网站中，更是独占鳌头。

网络版的读者主要是35岁以下的青年。他们过去并不读《世界报》，许多人看过网络版后对这

份报纸产生兴趣，进而购买或订阅，网络版就成为通向文字版《世界报》的桥梁，为提高《世

界报》本身的发行量做出了贡献。 

  《世界报》还有几项引以为荣的并购活动，其中包括收购《电影笔记》。法国是电影的发

祥地，这个国家拥有一批第七艺术———电影的研究者和爱好者，1951年创办的《电影笔记》

代表了这个国家的电影研究水平，是一本雅俗共赏的杂志。2000 年11月《世界报》收购了这

本杂志，2000年，《电影笔记》的零售与订阅量就增加了20％，总发行量增至2．7万册。在所

有收购活动中，规模最大的是2000年春天对《自由南方》报业集团的收购。这个集团旗下有南

部法国10多个出版物，拥有100万读者。强强联合使《世界报》在法国新闻界巩固了地位。在

进行并购的同时，《世界报》进行改版，增加了欧盟版、经济生活版，扩大了体育版等，版面

更加美观大方。据法国报刊发行统计机构公布的资料，2001年，全球文字媒体的发行量普遍下

降，《世界报》的发行量却上升了3．37％。 

  《世界报》社长在总结这几年的成就时说：“文字媒体的生产与销售不如其它媒体那样快

捷灵活，这迫使我们改革。在新闻大战的生死时刻，我们如不改革，不图变，就会被击垮。在

当前形势下，也只有通过扩大规模，才能增强财力，也才有可能捍卫我们始终不渝的目标——

—办一份独立的报纸。” 

  （作者是人民日报国际部高级记者） 

 

文章管理：wujiang （共计 687 篇）     

CDDC刊载文章仅为学习研究，转载CDDC原创文章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世界报

· 世界报纸风雨里程——以日本英国德国美国报刊为例 (2004-3-4) 

>>更多 

 

╣ 法国《世界报》的改革实践 会员评论[共 1 篇] ╠

法国广播电视业历史梗概历史的开始：1922年法国邮电部正式在艾菲尔铁塔设立电台。法国广播电视业

发展的三个时期：①国营为主、允许私营的时期。②国家垄断时期。第二次 [et411于2004-3-26发表] 



 

╣ 我要评论 ╠

会员名：    密 码： 

  

 

关于CDDC◆联系CDDC ◆投稿信箱◆ 会员注册◆版权声明◆ 隐私条款◆网站律师◆CDDC服务◆技术支持

对CDDC有任何建议、意见或投诉，请点这里在线提交！  

◆MSC Status Organization◆中国新闻研究中心◆版权所有◆不得转载◆Copyright © 2001--2009 www.cddc.net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有违反，追究法律责任. 

提交 重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