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按标题    媒介论坛用户名  密码    

媒介动态 传媒产业 传媒经管 传媒经济 传媒环境 广告业 传媒人才 舆论影响 传媒竞争 

新闻与法 新闻业务 新闻学习 新闻理论 新闻史学 新媒体 新闻伦理 传媒调查 媒介批评 

广电世界 新闻教育 媒介人物 大众传播 书店书评 新闻奖 传媒改革 传媒博客 传媒内参 

韩国大众传媒近三年来的变革 

时间：2003-4-19 18:59:12 来源：中国新闻研究中心 作者：郭镇之 林洲英 阅读1363次

  

 2000年至2002年，是韩国大众传媒事业变动剧烈的三年。在这三年的时间里，韩国逐步克服

了金融危机的后遗症，报纸期刊、广播电视和新媒介有了不同程度的发展，最主要的表现是互

联网的兴起、广播电视传播的数字化（包括数字卫星电视时代的来临）。三年中，韩国的大众

传播媒介也经历了激烈的争议和冲突，中心议题是新闻业的改革。其间，公众要求媒介改革的

压力日增，但社会各界对改革的定义、目标却有不同的理解：有的认为，改革意味着无限制的

自由竞争，以便克服经济危机；另一些人要求传播媒介进行结构的重组与更新，以克服旧体系

的种种缺陷。所有重要的事件都引起了广泛的争议，甚至剧烈的冲突；社会各界对媒介的作用

产生了明显的分化。不过，一个鼓舞人心的现象是韩国和朝鲜记者之间的交流日益增多。 

  一、数字革命的兴替 

  新千年到来的时候，互联网在韩国变得特别热门。原来，在1998年前后，公众对新闻媒介

的肯定性评价一直呈下降趋势；而到了2000年，由于互联网非常“令人满意”的作用，公众对

新闻媒介的肯定评价趋向升高。例如2000年2月开办的“哦，我的新闻”网站，因其别具一格

的新闻报道而大受公众欢迎。它报道的内容大多是传统媒介忽略、而公众关心的事件。财经新

闻网站也备受欢迎，例如分别于2000年1月和3月开办“今日钱市”、“电子日报”等网站，由

于股市强劲，阅读者急剧增长。不过，网络新闻虽然报道迅速，准确性却不理想。此外，它们

大多亏损。因此地位并不稳定，也难以持续发展。传统新闻业迅速与网络联手。例如《京乡新

闻》报同意与“今日钱市”、“韩国医药”、“电子游戏”等网站共享信息与数据；东亚日报

与“体育”、“法律服务”等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而朝鲜日报有30个互联网出口，并投资了

20多个互联网实业。 

  然而好景不长，2000年下半年，互联网泡沫破灭，带来经济的急剧下滑，作为传统新闻媒

介扩展事业的新媒介马上面临四分五裂的状况。退步抽身早的比转向晚的经济状况要有利。结

果，原有的媒介经济差距更大了，富的更富，穷的更穷，传统新闻媒介向互联网的集体进军只

落得数字鸿沟加剧的后果。电子空间的信息市场就像传统的大众媒介市场一样，仍然由富裕的

经营者垄断着。根据韩国报业基金会（KPF）较早的一项调查，电视广播的收视率和报纸阅读

率之间的差距继续扩大，这并不令人意外；但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两年的时间里，报纸的影

响力下降了一多半；其“有用度”（usefulnessrating）落在了互联网的后面，互联网作为大

众新闻传媒的作用在增长。这显示出，消费者越来越希望与政府和媒体直接对话，同时，网络

中个人的传播行为在整个新闻体制中的作用凸显出来。 

  2001年和2002年是韩国广播电视的数字开发年。2001年10月，韩国开办了数字广播电视。

然而，在地波广播电视数字化的进程中，信号应该采取何种数字模式，却引起了激烈的争论。

信息传播部坚持采用美国模式（ATSC）；而以韩国文化广播公司（MBC）为首的大众媒体、市

民团体和广播电视技术协会则希望采用欧洲模式（DVB）。9月，由MBC带头进行了两种模式的

实地测验，并于12月12日公布了结果，评估显示：欧洲模式优于美国模式。然而，信息传播部

却质疑委员会的专业评估能力，拒绝接受评估结果；尽管市民集会抗议，仍不为所动。 

  此外，数字卫星广播电视由于技术问题也经历了挫折。因此，原计划于2001年开播的韩国

·世界报纸风雨里程——…  

站内搜索 登陆 论坛注册



数字广播电视在2002年3月1日才开播了星空生活（SkyLife）频道和144个上星的常规频道。 

  不过，2002年5月31日开始的世界杯足球赛却大大促进了数字卫星电视的发展。从5月30日

到6月30日，韩国广播公司（KBS）、文化广播公司（MBC）、汉城广播公司（SBS）等三大广播

电视网开始试播数字广播电视节目。星空生活频道还通过设立在主要商场和公共交通终点站的

装置，为全国提供高清晰度的数字电视转播，观众反映空前热烈。 

  二、新闻改革的沉浮 

  2000年由韩国市民团体组织的“反朝鲜日报运动”引起连锁反应，直至酿成一次重大新闻

事件。事情起因于1998年11月朝鲜日报登载的一篇评论文章，据说反映了记者和报纸的“冷战

思维和保守主义立场”。后来，大学教授姜俊晚（音译）和杂志记者郑吉焕（音译）因为批评

文章中的保守言论，受到朝鲜日报记者的“诽谤”起诉，并被判罚。此事引起了争议。为了抗

议这起诉讼，小说作家黄皙公开声明，拒绝朝鲜日报对他的文学奖提名，其后又有几位知识分

子表示与朝鲜日报决裂。朝鲜日报是朝鲜及韩国历史最悠久、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之一，从日本

殖民统治时代起便以稳健、保守著称。它对金大中实现南北和解的“阳光政策”多有批评。于

是，公众纷纷谴责该报的立场，社会批评报纸滥用新闻自由、追逐私利、不履行社会责任、忽

视公民知情权等等的呼声风起云涌，逐步升级。批评家继而指责新闻业经营状况不透明，要求

公布真实财政状况、修订相关法规，并提出，应该由普通公众行使监督大众媒介的合法权利。

反对这一运动的人则强调，改革是新闻界自愿的事，外界无权强迫。其后，媒体改革成为社会

热点问题之一。执政党、自由派媒介经营商、市民权益鼓吹者和许多与媒体相关的团体与知识

分子加入了支持媒介改革的阵营；而反对改革的主要是在野党、保守派的媒介公司、新闻团

体、市民团体与知识分子。由于众说纷纭，最终导致政府的干预。 

  2000年12月，主张改革的“媒体改革人民联合阵线”和韩国记者协会举行了一次民意调

查，发现86．9％的普通民众和87．6％的记者支持政府对媒体经营者的纳税情况进行调查。

2001年1月，金大中总统在新年致辞中倡议报业改革，他说：报业、学术团体、市民团体和法

律部门应联合起来，为媒体改革的公正性、透明性作出不懈的努力。于是，新千年开始的韩国

报业改革在政府推动下开展起来。 

  2001年，韩国税务部门经过142天的税收调查，揭示23家汉城传媒公司有13，594亿韩元收

入未予申报，税务人员对这些公司征补税款5056亿韩元；控告3家报纸———朝鲜日报、东亚

日报和国民日报逃税，8月17日，三家报纸的负责人被逮捕。与此同时，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

公布了调查结果：发现四年期间（从1997年4月到2001年3月）位于汉城的13家传媒公司有未经

申报的内部交易额5434亿韩元，为此，委员会对之罚款242亿韩元。 

  在政府对媒体经营者采取强硬措施的情况下，韩国陷入了激烈的争辩。报业、广播电视网

络、政府和政治团体、民众、学术团体纷纷表示支持或反对的态度。改革支持派坚信政府的强

硬措施对于整顿报业长期存在的弊端必不可少。例如，站在改革前沿、具有自由主义思想的

《一个民族的报纸》推出了标题为“传媒帝国”的系列文章，揭露3家大报的阴暗面；而反对

派则谴责说，整个事件是政府对新闻自由的镇压。发行量最大的全国性日报朝鲜日报、中央日

报和东亚日报认为，税务调查有失公正和恰当，法律措施是“专断而随意的”，目的在于威吓

“坦率直言”的报业，是要限制新闻自由。终于，广播电视网MBC加入了改革行列，开始播出

每周一次评论报业的《传媒批评》新栏目；而在以往，通常是报纸发表批评广播电视的文章。

至此，冲突使整个大众传媒行业陷入了混乱，并抹上了意识形态分歧和党派斗争的色彩。 

  例如，在野党怀疑此举是为朝鲜领导人访问韩国做准备的，呼吁议会对其“不良动机”进

行调查。执政的新千年民主党则反讥在野党为“媒介帝国的雇佣兵”，谴责保守报纸为“反对

党领袖的喉舌”。相互攻击的调门越来越高。 

  韩国媒体改革的矛盾还引起了国际关注。2001年5月16日，国际报业协会（IPI，这是报纸

发行人的国际团体）向韩国领导人表达了该协会对韩国政府针对传媒公司采取断然措施的深切

不安。9月5日，IPI的调查组得出结论，宣称将韩国列入涉嫌压制新闻自由而必须予以监督的

国家名单。与之立场相反的是国际记者联盟。该联盟在6月11日举办的汉城会议上宣布全力支

持有良心的记者和市民团体发起的媒介改革运动。 

  韩国报业改革经历的剧烈震荡对报业体制造成很大的冲击；然而，事件的结束却是戏剧性

和出人意料的。2001年9月，韩国统一部长林东源受到国家统一平壤节经济丑闻的牵连，被国

会投下不信任票，因而被迫辞职。2003年2月14日，即将卸任的金大中总统也为2000年南北高

 



峰会谈前夕韩国现代集团将两亿美元秘密汇往朝鲜的问题向全体国民道歉。现代集团涉嫌官商

勾结、以国家贷款秘密贿赂朝鲜。在此期间，保守报业对政府穷追猛打，指责说，导致金大中

获得诺贝尔奖的2000年6月朝韩国家领导人会谈是政府贿赂来的。特别是发行量最大的朝鲜日

报、中央日报和东亚日报，对执政党采取了极其强硬的态度，大量报道政府的阴暗面和丑闻，

使得政府的支持率大为下降。由于3大报纸持续对政府和执政党的活动进行负面报道，使得反

对党在议会选举中获得多数；因大受国民欢迎而被称为“卢旋风”的执政党总统候选人卢武铉

的支持率也一度大幅度下降。 

  受一系列丑闻的影响，政府的改革措施开始失效。2001年10月25日、11月6日和8日，东亚

日报、朝鲜日报和国民日报的负责人分别获得缓刑和保释。一度轰轰烈烈的报业改革遭到重大

挫折，政府改革大众传媒领域的努力蒙上了阴影。然而，改革运动并没有完全结束。2001年，

针对报业恶性竞争的现状，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向改革管理委员会和政府递交了整顿报业市场

的指导方针（草案），内容包括：禁止报业寄送多于订阅额10％的赠阅报纸，禁止报业连续三

天寄送给用户赠阅报纸，禁止赠送高于每月订阅费价格10％的礼品以吸引订户的措施，等等，

以防止不正当的销售行为。由于指导方针提出的限制媒体无序操作的措施引起了公众的广泛关

注，韩国发行人协会督促会员放弃某些市场策略，包括以贵重礼品换取订阅数额的做法。 

  在广播电视界改革方面，破除垄断的新举措也产生了争议，信奉自由市场经济准则和捍卫

公共利益事业的两方各持一端。按照1999年12月实施的韩国广播电视法的规定，韩国广播电视

委员会要求原本垄断经营的公营韩国广播电视广告公司出让一半广告市场，只代理公营全国性

韩国广播公司（KBS）、教育广播公司（EBS）和文化广播公司（MBC）的广告；而将另一半广

告市场交给商营性的媒介销售代理公司，由其代理私营汉城广播公司（SBS）和地方性公司的

广告。但是，MBC是一个半公营、半商营的公司，也是公营公司中力量较弱的一个。它认为，

自己被排斥于商营市场之外，有失公平；号称地区性、实则覆盖全国的SBS将垄断商营市场，

故此提出抗议。市民组织则担心，增设广告公司会增加受众的经济负担。韩国学者认为，韩国

的广播机构公营不纯粹是公营，商营也不完全是商营，产权不明晰，竞争不公平，需要改革，

应以竞争和市场机制的标准重新架构广播电视行业。 

  三、韩朝交流的开启 

  2000年6月金大中总统对平壤的访问奠定了朝韩高峰会谈的基础，引发南北新闻界的交流

计划。此后两国记者的交流进入一个新时期。盼望国家统一的2001年平壤节为两国新闻界的交

流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契机，韩国新闻工作者组团访问朝鲜，于是，韩国对朝鲜的报道突然变得

正面和热情起来。为纪念南北最高会晤的2002年金刚山节为两国记者的进一步交流提供了机

会。在广播电视领域，韩国和朝鲜也宣布加强交流。SBS与朝鲜电视机构合作制作了一部历史

戏剧，而KBS制作了有关朝鲜风景和文化遗产的特别节目。 

  三年的情况表明，韩国的新闻传媒界充满了争议；同时，韩国的大众媒介环境也是富有生

机和活力的。只要争论是在法制的框架内有序进行的，韩国新闻传媒的改良大有希望。 

  （作者郭镇之是北京广播学院电视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林洲英是北京广播学院硕士

研究生） 

 

文章管理：wujiang （共计 687 篇）     

CDDC刊载文章仅为学习研究，转载CDDC原创文章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大众传媒

· 略论大众传媒言论传播的真善美 (2007-6-8) 

· 读<大众传媒通论>有感 (2006-1-8) 

· 大众传媒：整合战斗精神的重要力量 (2005-7-15) 

· 现代战争和大众传媒 (2005-3-7) 

· 大众传媒如何应对小众传媒 (2005-3-1) 

>>更多 

 
╣ 韩国大众传媒近三年来的变革 会员评论[共 0 篇] ╠



 

╣ 我要评论 ╠

会员名：    密 码： 

  

 

关于CDDC◆联系CDDC ◆投稿信箱◆ 会员注册◆版权声明◆ 隐私条款◆网站律师◆CDDC服务◆技术支持

对CDDC有任何建议、意见或投诉，请点这里在线提交！  

◆MSC Status Organization◆中国新闻研究中心◆版权所有◆不得转载◆Copyright © 2001--2009 www.cddc.net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有违反，追究法律责任. 

提交 重写


